小偷家族1.jpg

 

一直以來很喜歡 是枝裕和的電影。

他曾經說過:

「電影不是用來審判人的⋯⋯我總是期盼看電影的人回到日常生活時,對日常生活的看法能有所改變,能成為他們改掉用批判性眼光看待日常生活的契機。」

「電影應盡量用不直接說出悲傷或寂寞的方式,來表現悲傷或寂寞。」

 

我喜歡他的觀點,沒有對錯的批判。

但我總覺得他的故事是建構在真的基礎上,往善的方向,開啟美的最大可能性。

 

其實這部電影去年上映時,就跟學生們一起去看過了。

但當時情緒太多,竟然無法用文字述說。

 

直至現在,電影的原著小說出版。

再次用文字的形式重新拾起遺落在電影裡的自己。

 

 

◆「偷來的是羈絆,偷不走的是回憶。」

 

小偷家族既然選擇偷竊,想偷的必定是屬於自己匱乏的。

他們偷的是更大的東西,偷竊親人,偷竊親密的家庭關係。

他們也的的確確得到他們所渴望的——愛。

無論是全家一起坐在屋簷下聆聽煙火的聲音,又或者是全家一同去海邊嬉戲。

在在都顯示這些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彼此間的情感卻是真摯的。

 


電影在後半倏地轉向,外界殘酷的質問紛紛襲來。

在社會銳利的批判性眼光下,所有家族的成員們都無法抵抗。

碎裂的情感,折射著永遠回不去的親密與美好。


 

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是最後安藤櫻飾演的信代在拍攝被警察訊問的橋段。

安藤櫻說:「⋯⋯遺棄?是我找到她的」。

這句「找到」說明了這個家族與外界無法對話的原因。

對她或是整個柴田家的人而言,

是他們「找到」那個在茫茫人海中被遺棄的對方,並且陪伴。

這個與社會間巨大的斷裂跟疏離,與實際獲得的羈絆跟愛戀形成強烈的對比。

 

讓我想起了 任明信的詩

〈捉迷藏〉

躲得越隱密的小孩
越是渴望被發現
天就要黑了
這次又沒人找到你
習慣就好



「不能選擇的是血緣,可以選擇的是親情。」

 

一家人,真的要有血緣關係嗎?

又或者說,有血緣居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就是一家人嗎?

對於本身是一個單親家庭的我,我又該如何面對「家庭」這個課題?

 

 

對於我來說,我的母親跟我都是被留下的人。

就像《小偷家族》裡的每一個人都是被遺棄的

 

 

 

我希望以後的我可以擁抱記憶中傷痕累累的自己,重新將自己拼組起來。

沒辦法挽回離開的人,但我選擇可以留下,重新建立真正具有意義的家。

 

一塊吃可樂餅,

一塊去海邊嬉戲,

在看不到煙火的破舊之家「聽」煙火聲。

 

我想這就是對我自己的救贖。

 

堅強起來,才不會失去溫柔。」

小偷家族2.jpg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蘇哲(BOOKSU) 的頭像
    蘇哲(BOOKSU)

    蘇式生活

    蘇哲(BOOK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